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浙江大学

所属学科:药学

主要贡献者:胡富强,姚忠立,袁弘,洪利娅,张昀,郑国钢,黄雪惠,徐仲军,方国林,鄢丰

成就简介:项目通过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率先突破制药产业化的晶型与结晶控制、迟释包衣和杂质分离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原料药、肠溶微丸胶囊、注射剂产业化,显著提高产品质量,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明显降低产品价格,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发展与应用提供支撑。

泮托拉唑是继奥美拉唑后新一代质子泵抑制剂,是急性消化道出血等病症的首选及抢救用药。浙江大学等单位联合攻关,率先突破制药产业化的晶型与结晶控制、迟释包衣和杂质分离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原料药、肠溶微丸胶囊、注射剂产业化。
       本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促进了我国医药行业的技术进步,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泮托拉唑钠及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