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和变压吸附空分制氧技术的成果转化
完成单位:北京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

参与单位:北京大学

所属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贡献者:谢有畅、张佳平、唐伟、耿云峰

成就简介:公司顺利完成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和变压吸附空分制氧技术的成果转化,创新工业尾气高附加值利用的新模式,首创性提出“钢化联产”概念,为全球上百家企业提供成套变压吸附装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公司专业从事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研发和成套装置设计制造,以及高效吸附剂和催化剂的生产。成立初,针对国内缺乏廉价分离一氧化碳、氧气的技术,研制出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和变压吸附空分制氧技术,后续提出“钢化联产”概念,为化工行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帮助多个行业用户实现了大幅度的节能降耗。
  一氧化碳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公司根据北京大学开发成功的高效吸附剂PU-1的特性,开发成功国际领先水平、高效低耗的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新技术,解决了从氮或甲烷含量高的原料气中分离出高纯度一氧化碳的难题。公司设计建成多套大型一氧化碳分离装置,获得用户高度肯定,该项技术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200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技术的延伸应用中,公司提出“钢化联产”概念,开发了富含一氧化碳工业尾气资源利用成套设备,将处理后的钢厂尾气用作化工企业生产必需的原料,把钢厂三炉(高炉、转炉、焦炉)作为化工合成原料的造气炉,从源头减少温室排放,开拓产业耦合、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工业尾气提纯C0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技部制定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17版)。
  氧气是重要的工业气体,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治炼、化工等行业,公司以自主开发生产的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高效锂基空分制氧吸附剂PU-8为基础,开发成功变压吸附制氧成套技术,同时开发成功独特的气流分布器设计技术,解決了大直径浅吸附床的气流分布均匀性难题,实现了制氧装置的大型化。该技术获2006年度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公司凭借顶级的科研力量和雄厚的研发实力,并结合工程实践经验,在工业尾气综合利用领域取得积极成果。公司为化工、钢铁、有色治金等行业的百余家企业提供了成套变压吸附装置,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变压吸附分离一氧化碳装置和变压吸附空分制氧装置均由公司建设完成。独创的钢厂尾气高效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变废为宝”,完成世界首套“钢化联产”项目。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