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

参与单位:浙江大学

所属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主要贡献者:倪明江、严建华、骆仲泱、樊建人、高翔、岑可法等

成就简介:在煤炭高效清洁发电技术、废弃物及生物质焚烧发电技术、电力生产过程污染控制技术、能源转化过程CAT理论与先进测试方法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对我国的能源清洁利用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上世纪80年代起,该团队就以提高煤炭能源利用效率、开发废弃物和生物质等低碳能源、降低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坚持协同创新和集体攻关,引领该领域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是国内外公认的领先团队。
  团队作为国家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的主体,建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化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基地。现有科研人员45人,形成了一支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6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11人的优秀人才队伍,两次获浙江省“劳动模范集体”。
  团队以“求是、团结、创新”为宗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强调团队交叉合作,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广泛国际合作,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废弃物及生物质低碳能源、能源转化过程污染物控制、数值试验理论与先进测量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理论与技术原创性成果。
  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团队研发了煤炭高效清洁发电技术,开创了煤炭清洁发电和资源化利用相结合的新型发电方式,3项核心成果获2001年、2004年和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针对各类废弃物不当处置造成的污染和生态破坏,研发了废弃物及生物质燃烧发电技术,为我国生活垃圾和工农业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发电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主导了国内市场,3项核心成果分获199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2006年、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核心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针对我国电站锅炉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研发了电力生产过程污染控制技术,实现了燃煤电站大气污染物优于天然气电站排放标准,2项核心成果分获200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201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核心专利获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提出了能源转化过程计算机辅助优化数值试验(CAT)理论与先进测试方法,探明了工程气固两相流动中若干关键基础问题,为动力设备的优化设计和安全运行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成果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