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末期肝病肝移植创新治疗体系的应用与海内外推广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项目、 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 平台: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

参与单位:浙江大学

所属学科:临床医学

主要贡献者:郑树森等

成就简介:通过协同攻关,提出国际肝癌肝移植新标准——“杭州标准”;创建活体肝移植技术新体系并有效推广至印度尼西亚;创新性地提出了小剂量HBIG联合核苷类似物预防新方案;开展移植后个性化免疫治疗取得新成果,荣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终末期肝病肝移植研究团队以提高终末期肝病诊治研究水平,降低死亡率为目标,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攻关,引领该领域的临床研究和推广应用,实现了终末期肝病肝移植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是国内外公认的领先团队。
  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郑树森院士是我国器官移植的领军人物,外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郑树森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肝移植治疗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建立肝癌肝移植受体选择的国际标准--杭州标准(Hangzhou Criteria),安全有效地拓展了国际原有标准“米兰标准”,在达到与米兰标准媲美的肝移植术后生存率的前提下,增加了57.0%的移植受者,标志着肝癌肝移植选择标准的重要分水岭,代表着肝癌肝移植标准发展的最前沿方向;创建活体肝移植技术创新体系并推广海内外,通过构建活体供肝的选择标准与评估体系,采用活体肝移植血管重建技术,建立不含肝中静脉的右半肝移植方法等活体肝移植技术体系创新,大幅提高了活体肝移植受者的存活率。将中国最高端的活体肝移植技术推广至印度尼西亚,开辟了印尼成人间活体肝移植和儿童活体肝移植的先河。国际上首创肝移植术后乙肝及肝癌复发的防治体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小剂量HBIG联合核苷类似物预防新方案,国际同行高度评价这项研究为肝移植围手术期乙肝复发的防治开辟了新思路。建立免疫抑制剂个体化用药方案,采用无激素方案为核心的个体化免疫抑制方案,显著降低肝移植术后感染、糖尿病、乙肝、肿瘤复发等并发症发生率。
  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973项目2项,传染病重大专项2项,2011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并于2014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连续支持。此外,先后承担了国自然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浙江省重大研究专项,浙江省一带一路科技计划项目等,在Nature、Gut、Cancer research等优秀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80多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1项,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浙江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教育部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