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研制、产业化和持续创新
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八五攻关“大型集装箱检测研究”(85-03-05),九五攻关“移动式集装箱检测系统关键技术产业化开发”(96-B12),国家“H986工程”首批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发改委专项“新型辐射成像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发改高技[2004]2208号)

参与单位:清华大学

所属学科:核科学与技术

主要贡献者:康克军、陈志强、李荐民、唐传祥、胡海峰、陈怀璧、程建平、苗齐田、李元景、林郁正、李君利、高文焕、梁志忠、张丽、刘以农、童德春、李玉兰、王学武、王经瑾、黄文会、赵自然、肖永顺

成就简介:在世界上率先研制成功以加速器为辐射源的车载移动式和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以及双能检查、快速检查等系列化新型检查系统。目前,已有1400多套集装箱检查系统产品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装备运行。

  集装箱检查系统是在核科学技术领域应用辐射成像原理开发的产品,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效的集装箱查验手段。应国家打击走私和快速通关的急需,以康克军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完成固定式集装箱检查系统产品化之后,率先在世界上研制成功了以加速器为辐射源的车载移动式和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并实现了产业化。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包含小型电子直线加速器、刚性化可折叠式扫描结构、适合低剂量率的高信噪比探测器阵列和图像处理技术、远程图像调度与检查技术、适合开放环境的辐射防护与屏蔽技术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举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集装箱检查技术的引领者。近十几年来,团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先后研制出双能、低靶点、快速扫描、背散射、中子等多种新技术成果,并成功应用于集装箱检查系统,形成更加完善的系列化产品,使产品的检查能力持续得到提升和改进,保持了我国在国际集装箱检查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优势,保证了产品销量的稳定增长。国际权威机构IHS发布的报告显示,相关产品在货物和车辆检查设备全球市场份额已连续5年位居首位。
  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工程化及产业化,培育了国际领先的民族高科技企业--同方威视,形成了一个新的核技术应用产业,带动了相关技术产品的发展。系统不仅极大地提高了海关对集装箱货物的监管力度和查验效率,打击走私犯罪,为国家挽回了巨额关税损失,而且有效遏制了国际恐怖活动,成为“911”后国际社会反恐的一大利器。目前,超过1400套集装箱系统系列产品在我国各省主要口岸及全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装备运行,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该项目发表论文超过500篇;授权国内外专利超过200项;培养博士生超过120人,硕士生超过200人;主导编制了IEC国际标准;获各类奖励10多项,其中,“加速器辐射源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系列的研制及产业化”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种可组合移动的集装箱检测系统”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一种车载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获北京市发明专利特等奖,“产生具有不同能量的X射线的设备、方法及材料识别系统”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清华大学辐射成像创新团队”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该项目成功实践了“带土移植、回报苗圃”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带动了核技术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为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保持世界一流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核科学技术的事业之中。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