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决策支持服务
完成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研究中心

参与单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主要贡献者:文魁、杨开忠、祝尔娟、李国平、叶堂林

成就简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对首都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持续、系统、深入研究,取得显著成绩。研究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决策制定、特别为其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对首都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持续、系统、深入研究,取得了显著成就。
  一、承担重要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441篇,出版著作46部;完成咨询研究报告50余份,参与国家重大政策起草19项,获领导批示25次,习近平、张高丽等国家领导人批示16篇;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12项。国家级项目1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中国科协重大课题1项,北京市重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0项。“降低北京人口密度合乎规律”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几点建议”“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的调查与思考”等6项成果获张高丽副总理重要批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
  理论准备阶段(1990-2010)。1996年“首都经济发展战略”“持续首都”等研究为“首都经济”提出及北京经济战略转型提供科学依据;2000年“北京与周边地区关系研究”对“首都圈”进行了系统科学的界定;“京津冀都市圈区域创新体系专项规划”(2004)、“环渤海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承载力研究”(2008)等为协同发展做了前期理论准备。
  决策支撑阶段(2011-2013)。受中央财经办委托,完成了“北京城市功能疏解问题、思路与措施”、“京津冀基础承载力测度与分析”等课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及习总书记2.26重要讲话提供重要参考;2013年“京津冀协调发展研究”,为北京市迎接习总书记视察提供决策咨询并获感谢信。2012年“京津冀资源环境综合承载力状况及提升路径”等成果直接提交中办和国办。2012年开始研创“京津冀蓝皮书”等智库产品,获3次全国“优秀皮书”一等奖,已成为知名学术品牌,是国内外研究京津冀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
  推动落实阶段(2014-)。宣传诠释:在国家级报刊媒体发表系列署名文章;深入研究: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和决策咨询项目,组建“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推动落实: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领导重要批示,多次参加中财办和京津冀领导小组的闭门座谈会等。
  三、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交流、研究和咨询的基础体系。2007年建立年度的“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学术交流重要平台;2015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打造跨省市多院校协同的“京津冀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共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2017年获批城市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特大城市研究院、首都发展研究院分别被北京市委确立为首批高端智库。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