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
完成单位:深圳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

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贡献者:邢锋,寇世聪,潘智生,杨正松,李文龙,关宇

成就简介: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 10 项,在本领域顶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93 篇。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认为技术成果国际领先。系列产品在百余项工程中应用,新增销售额 5.15 亿元

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中产生巨量的建筑废弃物,引发了环境和资源的双重问题传统转运填埋建筑废弃物的方式,既污染环境又占用大土地资源;同时,我国每年消耗约 100 亿吨天然砂石混凝土骨料,其来源日益紧缺。项目经过十多年的研究,采用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品质提升、内养护和复合光催化等关键技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既消纳建筑废弃物,又为混凝土开辟新的骨料来源,可实现资源与环境双收益。 主要创新点如下:1,  揭示了纳米-SiO2 和 CO2 碳化法激发再生骨料潜在活性的机理,发明了化学法提升再生粗骨料品质技术,解决了再生骨料混凝土工作性难以控制,力学性能和耐久性差的难题,突破了结构混凝土中再生骨料用量最高20%的限制,实现了大掺再生骨料混凝土的高性能化。2,  揭示了再生红砖砂和锯末“二元增湿降压”的内养护机理,发明了添加再生添加剂制备干混砂浆技术, 解决了混砂浆开裂的难题,突破了再生砂在建筑砂浆中的应用限制,实了大掺量再生砂干混砂浆无裂缝及高性能化。 3,  揭示了再生砂吸附增效和再生玻璃砂折射增效提高催化效率的机理,发明了制备可净化空气的混凝土铺路砖的“二元增效”技术,赋于铺路砖新的环保功能, 提升了再生骨料铺路砖的市场竞争力。 4,  发明了移动式建筑废弃物现场资源化利用系统,综合利用项目发明的新技术实了建筑废弃物再生产品 “零”外运及建筑废弃物 “零” 排放,解决了建筑废弃物转运过程污染环境等难题。与传统方法比较,该项目技术制造的结构混凝土中再生骨料利用率超过50%,混凝 土抗折强度比天然骨料高 10%,氯离子渗透下降 30%,干缩率下降 40%;干混砂浆无裂缝,导热系数降低 50%以上,高效光催化铺路砖可使 NOx的减低率提高 30%以上。获授权发明专利 10 项,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等本领域顶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 93 篇,单篇 SCI 他引最高 84 次。主要 果获 2014 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 2008 年第六届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广东 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认为项目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关键技术形成的系列产品在我国华南、华北、华东及香港地区百余项工程中应用,如深圳安金融中心、机场 T3 航站楼、地铁工程和吉林公主岭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等。近三年新增销售额 5.15 亿元。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