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节能环保装配整体式工业化建筑结构关键技术集成创新
完成单位:广州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广东省模块化建筑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贡献者:张季超,吴会军,王可怡,许勇,朱文正

成就简介:实现了新型节能环保装配整体式工业化建筑结构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了大型科技展场馆建造成套技术,提出了性能化的地基预处理技术体系,创新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新技术。

近33年来,围绕着工业化建筑结构关键技术进行“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了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发表370余篇论文(SCI/EI 收录90篇),取得发明专利15项、编写著作与教材50余本,主编国家团体标准6本,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奖20多项,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学术带头人张季超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是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办人;吴会军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主要科学技术成就如下:1、首创了节能环保工业化住宅建筑关键技术提出了工业化预制PC体系新型关键连接技术的优化设计方法,建立了结构体系的梁、板、柱连接构造措施,解决了住宅建筑节能应用技术存在的问题,首创了高层建筑模块化建筑结构新体系。成果推广应用于300多万平方米建筑工程,实现每万平米节水2500m3,节电52590kW·h,节约人工89%的“四节一环保”目标。获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创建了大型科技展场馆建造成套技术发明了新型隔震抗风大直径铅芯阻尼橡胶支座,解决了强台风地区无统一隔震层巨型钢结构隔震抗风设计难题,建成了世界上首栋具有隔震新技术的巨型装配整体式钢结构建筑—广东科学中心。获2010年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提出了基于性能的地基预处理技术体系创新了饱和软土地基的地基处理设计理论和施工方法,解决了快速、经济处理珠江三角洲地区广泛存在的深厚饱和软土等特殊土地基的核心技术难题。成果成功应用于广东科学中心饱和软弱地基预处理工程,并推广应用于350万平方米复杂地基处理工程。获2016年中国建筑设计奖。4、创新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关键技术进行了基于性能的地下空间设计理论及其应用,提出了性能化地下空间建造体系,建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理论框架。成果推广于珠江新城地下空间等项目,为我国城市复杂工程大规模建设防御地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发明了纤维气凝胶超级绝热材料及其低成本快速制备技术发明了有序纤维气凝胶超级绝热材料及其低成本快速制备技术,建立了各向异性气凝胶保温材料三维导热系数理论模型,创新了具有节能、不燃、耐久等高性能的气凝胶先进建筑保温系统,发展了从纳米尺度材料到宏观尺度建筑节能应用间的技术途径。获2014年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