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重症肌无力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完成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科委七五攻关课题“重症肌无力临床与实验研究”

参与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所属学科:中医学

主要贡献者:邓铁涛,李任先,张世平,刘小斌,李顺民,杨文辉,邓中光

成就简介:项目系统研究了重症肌无力的中医诊治规律和疗效机理,总结和传承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形成了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重症肌无力中医诊疗方案,既丰富了中医学术,也为同类研究提供了示范,199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重症肌无力是难治性、罕见性疾病,探索中医诊治规律和疗效机理,是一个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用价值的研究课题。“脾虚重症肌无力临床与实验研究”是国家“七五”攻关重点课题,对233例重症肌无力患者作了系统观察,在国内首次使用证候频率分析法,经统计58 个中医证候的出现频率,确认了重症肌无力最常见的中医证候,为中医的辨证论治提供了临床依据。结果表明,重症肌无力最常见的中医证候,按照频率的高低依次是:薄白苔(97.4%)、淡红舌(95.3%)、眼睑下垂(94.8%)、脉细弱(86.3%)等。课题组结合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运用中医药诊疗重症肌无力的学术经验,归纳重症肌无力的中医病因病机为“脾胃虚损,五脏相关”;制订了“强肌健力、补脾益损”的中医治则,形成了成药“强肌健力饮”。应用强肌健力饮对252例重症肌无力患者进行临床观察,总有效率为98%;对其中94例住院患者进行强肌健力饮与强的松每天100毫克的疗效对照观察,结果强肌健力饮组总有效率95.7%,强的松组总有效率91.5%。强肌健力饮与强的松疗效相当,但无激素之副作用。对重症肌无力患者治疗前后的肌电因动态观察中,治疗前重复电刺激动作电位衰减百分率都有不同程度异常,治疗后随着临床症状好转消失,神经电生理也有明显改善,证实其药效与临床疗效同步。利用电鳐AchR免疫接种大鼠,制成实验性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的动物病理模型(EAMG),设立正常大鼠空白对照及阳性药物对照组,对强肌健力饮的疗效和受体药理进行五个方面的探讨。结果表明,经强肌健力饮治疗后,EAMG的临床症状、AchR抗体滴度、箭毒致瘫耐量试验、负荷耐力试验各项指标都有明显好转,而且能提高N-AchR结合部位数,说明强肌健力饮对EAMG的疗效肯定。本研究首次系统梳理中医对重症肌无力的认识和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的诊治经验,为中医规范诊治重症肌无力提供了临床方案及实验探索,对于丰富和发展中医学术,提高中医临床水平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上述成果使重症肌无力这一世界性难治疾病成为可治之病,使众多患者得到有效的中医药治疗,恢复生活、工作和学习能力。在此基础上,大学一附院开发了“强肌腱力胶囊”“强肌健力合剂”系列院内制剂,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研究也为学校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医药治疗重症肌无力的临床评价研究”、国家973计划“中医五脏相关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等重大课题以及重点学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