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产生时间:2017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863计划项目等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纪越峰,许明,顾仁涛,贝劲松,陈雪,黄新刚,王立芊,蔡惊哲,李慧,孙砚峰 等

成就简介:本成果面向重大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围绕光接入网“节点—系统—组网”三个维度,形成了“节点双效提升、系统容量提升、组网能力提升”的科技创新,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

随着互联网应用和宽带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对高速宽带光接入网提出了重大挑战。本成果打破无源光网络传统拓扑结构、单一复用层次和分立技术制式的限制,实现了“节点效率、系统容量、组网形式”的“三位一体”科技创新,在高端芯片、光接入设备、大规模应用组网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的三项核心科技创新点为:(1)节点双效提升:提出了动态突发业务环境下光接入节点带宽效率和能量效率的“双效”提升方法,突破了树形拓扑结构下节点带宽和终端节点能耗的瓶颈限制,研制成功了高集成度、低功耗、多制式的光接入网高端核心芯片,并装备系统;(2)系统容量提升:提出了大容量长距离广覆盖的TWDM光接入系统增容与性能优化方法,突破了长距离广覆盖下光接入系统的容量瓶颈限制,研制成功了支持万级用户接入的高速光接入系列设备,技术指标领先;③ 组网能力提升:提出了多制式光接入网络融合共享机制与动态自适应保护方法,突破了组网瓶颈限制,完成了示范工程应用。 本成果攻克了光接入网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在国内外开展了规模部署,成效显著。本成果—“高效融合的超大容量光接入技术及应用”,2016年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17年度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