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交叉联动与跨层灵活疏导的光传送技术及设备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产生时间:2012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纪越峰,张杰,赵勇,陈雪,涂勇,赵志勇 等

成就简介:本成果面向重大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针对新型光传送系统的结构、机制、方法等瓶颈问题,形成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

随着宽带业务量和通信网络容量持续增长,对光传输节点的交叉调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成果重点针对可综合利用电层交叉和光层交叉各自优势的新型光电融合传送系统,实现了技术突破与广泛应用。(1)发明了高集成一体化光电混合交叉节点的新结构、灵活多粒度业务接入统一调度的新机制和光电联动可管可控端到端传送的新方法;(2)形成了以大容量多业务承载为中心、以光电交叉联动和跨层灵活疏导技术为支撑、以光电融合特色装备为载体的创新发明成果,在体系结构、核心机理、实现方法、关键设备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3)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大幅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应用规模和国际影响力,有力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发展。本成果—“光电交叉联动与跨层灵活疏导的光传送技术及设备”,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1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