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智能通道组织和共享保护方法的光层联网技术与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产生时间:2010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纪越峰,张杰,叶兵,顾畹仪,李慧,魏晓强 等

成就简介:本成果面向重大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针对WDM 光层联网的可重构、可控管和可优化等瓶颈问题,形成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

随着业务的动态性、突发性和安全性等新特征不断出现,对作为传输支撑的光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成果重点围绕WDM光层节点与组网、资源调度与管理、网络保护与恢复等方面,在关键机理与技术创新上取得了技术突破。(1)发明了新型可重构光分插节点结构,解决光层组网灵活性差、资源共享率低等问题;(2)发明了新型光层智能通道组织技术,解决高突发大流量数据传输时带宽部署和优化管理等问题;(3)发明了新型高效率强生存的机理与算法,解决复杂应用条件下实现高弹性光层联网与可靠传送等问题。本成果形成了以新型可重构光节点结构为中心、以智能通道组织能力和共享保护恢复能力为支撑、以特色装备为承载体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本成果—“基于智能通道组织和共享保护方法的光层联网技术与应用”,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9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