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线多频技术及在多模移动终端的应用
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产生时间:2015

支撑项目(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9782007, 50677004 国家863课题:2002AA103011,2007AA701319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0ZX03002-005-02 教育部科技项目:NECT-04-0112,20030013010 工业和信息化部项目: 2004H116,2010B34

参与单位:北京邮电大学

所属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贡献者:刘元安,苏 明,肖 雳,郭 琳,张学飞,邓晓丹

成就简介:本项目从高效传送、多频谐振和置入一致性三方面,突破了单体多频的大频率范围、多频、低损耗等核心关键技术,发展了小型化低损耗高灵敏的多频终端天线技术,解决了置入前后辐射一致性的难题,制定了国内外测试标准。

智能终端天线作为移动终端的核心,薄小、多频和效率是趋势。本项目从单体多频和多模理论出发,围绕高效传送、多频谐振和置入一致性三方面,突破了基于单体多频的大频率范围、多频率、低损耗等核心关键技术,发展了小型化低损耗高灵敏的多频终端天线技术,解决了置入前后辐射一致性的难题,制定了国内外测试标准。本项目主要创新成果如下:(1)  围绕单体多频匹配网络技术,建立了广义传输线法,实现了低功耗多频传送网络结构。(2)  围绕单体天线既定多频谐振与调控技术,提出了单体天线的多模激励模型,发明了任意频率比的天线多频技术;建立了多形加载统一方法,实现了多频参数的协同调控;建立了电磁参数最大化方法,实现了天线小型化。(3)  围绕单体多频天线置入狭小空间前后的一致性技术,提出了终端环境三级模型,解决了环境去敏感的体系问题;发明了多种低敏感技术,降低了多频天线的环境敏感性;建立了一致性检测平台,发明了测试装置。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6项,已授权46项,申请国际PCT专利1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7项,授权8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ESI-TOP高被引论文3篇,累计他引1000多次,成果获得国内外学者的正面高度评价,先后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扫码关注

“高校科技进展”微信公众号